見一個家庭。

一個,每個人都很用力、很努力愛對方、表達自己,但卻傷痕累累的家。

孩子正值青少年,極聰明,有主見;在乎尊重與平等的孩子。

母親,為先生、孩子與家庭犧牲一切,重視細節、謹慎、傳統,同樣極聰明,

在意身為母親、太太位置是否被尊重、自己是否被重視的女性。

因為訓練孩子負責與獨立這件事讓母親太過在乎,

在孩子很小的時候,

就經常被要求要自我負責很多事情。

孩子在那個時刻經驗到的並不是「媽媽為我好」;

孩子經驗到的是

「我總是在需要大人的時候沒有大人,大人不幫我,不是因為在忙,而是要我自己承擔。」

 

孩子跟母親間的僵持越演越烈,

母親苦苦想靠近、想教育、想親近;孩子拒絕、再拒絕,

演變成嘶吼、吵架;父親介入卻又被母親埋怨的境況。

(細節很多,因當事人倫理需保密)

 

總之,這是個典型的三角,

夫妻間有愛情與婆媳問題的創傷,

母子間有教養與愛的表達的困擾,同樣也是創傷。

父子間在母親情緒激烈時的不知所措,讓兩人似乎聯盟,

母親又經驗到自己被排拒,如同,當年,也被婆婆、先生排拒一般。

 

母親很堅持要先處理母子議題,孩子經過了三十幾分鐘跟我對話的「暖身」,

開始說出自己的經驗感受,大量的,傳遞出,

「我是沒有人幫助的」、「你(母親)是不在我身邊的」

 

專注聆聽與holding孩子的同時,

我在想要不要讓母親嘗試回應孩子的傷,

眼角餘光卻瞟到母親急於想要「解釋」的表情;隨時準備開口的嘴角,蠢蠢欲動。

 

果然,母親講沒兩句(都是解釋),我就看到孩子把頭低下、撇開。

引導母親看見這個現象後,

母親很挫折,覺得自己怎麼說,都無法讓孩子了解自身的善意。

 

我看著媽媽,嘴中吐出幾句同理的話,

腦中思索的是如何讓一個已經被孩子的「控訴」打的七暈八落,傷心難過、自責又痛苦的母親,

不要再因為我要告訴她的話(重要的不是解釋而是接納受傷感受的回應)而再度覺得自己無用、做不到或者挫折。

 

一瞬間,我想起前幾天看的一部電影,「一生一世」。

 

這部電影的劇情內容,其實我相當不欣賞,

也許是老了,對於那種充滿不合理的錯過、離譜的結局、愛到不合人性的電影不再有感動。

(真正的愛情,感動之處根本不在於那些轟烈與激情)

但是當中那個重大轉折:男女主角決定訂終身,要回家見父母稟告之時,

男主被另一件事情抓走,女主沒有等到人,還被男主友人欺騙男主移情別戀;

而傷心難過遠走他鄉,又經歷流產等創傷事件。

後來男主終於找到了女主,理當解釋當年的誤會,可導演從頭到尾都沒有讓男主解釋,

女主當然不能接受這個拋棄自己多年又回頭來說要復合的傢伙,

她衝著男主大吼,當初我想要的就是跟你在一起,而你在哪裡?

我現在不要了,回不去了(好熟悉的台詞?)然後傷心跑走。

導演最高明的地方在此,

男主在女主背後,說出了相當創傷療癒的重要句子:

「不管我當初沒有出現的理由有多充分,我知道我都不該那樣離開你。」

(只有這句話,讓我眼濕)

女主楞住幾秒後,回頭大擁男主。

 

是的,我很灑狗血的,對著孩子(不是對著媽媽喔,不然就像是我在說教啦)

說出這個故事,順便好像講點看似無關的事情,給治療情境一點緩和。

 

然後問孩子,你是否有聽到過大人跟你說這樣的話呢?

(我想,不管我當時不幫你的理由有多充分,我都不應該否定你的受傷)

(我想,不管我當時想教你的是多麼重要的事情,我都不該讓你痛苦害怕)

(請自行替換)

孩子很憂鬱,輕輕地,搖了頭。陷入了長長的沉默。

 

我轉頭面對媽媽,媽媽似乎也聽的入神,

我說,某種程度上,我覺得你孩子跟你關係中的傷;

跟你和你先生關係中的傷很像。

 

在你跟孩子的關係中,你跟你先生的關係中,

你和先生都好急著解釋自己並非惡意,

我感受到你們想要修補的心意,

還有那種對自己自責,希望對方快點好過些的焦急。

可是,有時候,很多時候,受傷的感受,只需要被承認、被看見,

然後被秀秀就可以了。

不一定要那麼多的解釋、說明,

因為你們是母子、是夫妻,是有感情的彼此;是家。

有時候就是這樣沒道理,也不需要講道理。

 

然後我聽見媽媽似乎想要開口,但是又退縮回來,

幽幽地說「我不知道要怎樣說」。

我安慰母親,先看見,表達可以慢慢來,你們都受傷,要學會需要時間,

但是彼此可以先看見,就是很大的突破。

 

我告訴母親,我記得,你曾經說過,

你很清楚知道,你對你孩子的愛是一生一世的,很濃很濃,很重很重;

不用急在這一時,孩子會有機會聽見的。

 

似乎比較放鬆的母親,

開始說起某一次孩子口語衝撞自己後,

孩子主動道歉的溫馨回憶;

孩子開始在旁補充,自己記得的一些小片段.....

 

 

是的。

我想說的是,不是只有愛情才有一生一世,

親情,更是一生一世,至死不渝。

 

謝謝這個家與家人,我受教了。

讓在熱愛做伴侶治療的我,見識到,

家、親情,那種永恆與堅持。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生一世電影主題曲,好聽的不得了

 

其實很簡單 其實很自然 兩個人的愛由兩人分擔

其實並不難 是你太悲觀 隔著一道牆不跟誰分享

不想讓 你為難 你不再需要給我個答案

我想你是愛我的  我猜你也捨不得

但是怎麼說 總覺得

我們之間留了太多空白格

也許你不是我的

愛你卻又該割捨

分開或許是選擇

但它也可能是我們的緣份

 

MV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rzzfZ1qaI0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plele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